漯河日报2020年3月20日第2版:疫情难阻扶贫路 决战决胜斗志扬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脱贫攻坚纪实
责编: 来源: 审核: 发布日期: 2020-03-20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周鹤琦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简称示范区)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脱贫,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深化脱贫成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返贫、未脱贫户不因疫情影响如期脱贫、非贫困户不因疫情致贫,向着“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大步前行。

精准战“贫”补短板

前几天,在姬石镇小谭村脱贫户盛盘亮家,帮扶责任人严威锋给他送去口罩后,与盛盘亮拉起家常:“去年猪养得不错,今年有什么打算啊?”“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今年想继续养猪,再把4亩梨园种好,争取增加收入,让生活越来越好。”盛盘亮答道。“疫情总会过去的,不要担心,有什么需要直接给我打电话。”在一边记录的村主任张新伟说。

在产业扶贫基地——漯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每天一大早量体温、发口罩后再有序入园成为贫困户入园的规定步骤。

这些是示范区在抗疫不松懈的同时精准战“贫”的缩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疫情防控期间,示范区立足辖区实际,瞄准扶贫攻坚薄弱环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补齐扶贫领域短板。

精准服务贫困群众防疫。组织各级帮扶责任人排查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活动轨迹,积极开展“三关爱”“三送”活动,还为重残、重病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提供代购、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为贫困户发放一次性口罩2000多个、医用酒精200余公斤、各类消毒液400余公斤、体温计200余支。

精准服务涉贫企业复工复产。规范指导辖区内5家涉贫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并帮助企业采购生产物资,发放防疫物品,引导鼓励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目前,5家涉贫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精准服务贫困群众就业。组织乡镇和人社部门全面摸排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城、返岗和外出务工。对有企业接收的贫困劳动力,帮助他们办理健康证明,发放防护物品,并给予交通和生活补贴;对因疫情防控造成原用工企业暂时停工的,由乡镇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对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申报工作,做到应贷尽贷。

伴着一项项精准发力措施的实施,示范区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实现了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精心谋划 发起总攻

一鼓作气不松劲,不获全胜不收兵。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示范区精心谋划部署,吹响冲锋号,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深度谋划2020年扶贫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全区计划实施6个扶贫项目,其中产业扶贫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教育扶贫项目1个。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已拨付资金250万元。

深度谋划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1月,以专项巡察的形式,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三清零”工作,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已整改问题200多个。二是持续抓好资料的规范完善。组织区、镇、村三级查漏补缺。三是持续抓好贫困户满意度提升。春节期间,先后开展送暖心杯、送饺子、送春联等暖心行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关爱贫困群众。同时,成立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康养中心,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四是持续抓好提升干群对扶贫政策知晓度工作。采取“两学两考一会”和电话抽查等方式,组织扶贫干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切实做到应会尽会。深度谋划防返贫监测长效机制,进一步整合水利、住建、卫生、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力量,探索对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动态监测的机制,积极探索保险扶贫、兜底扶贫等,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如今的示范区,脱贫方向清晰,脱贫底气充足,全区上下对决胜战 “疫”战“贫”铆足了劲。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