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漯河日报第3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广邀客商谋共赢 打造物流新高地
责编: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2 浏览次数:

与客商座谈。本报记者 焦海洋 摄

漯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焦海洋 摄

漯河港。本报记者 焦海洋 摄

本报讯(记者 陶小敏)这是一次展示漯河形象的盛会!这是一次谋求合作共赢的盛会!这也是一次助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壮大的思想碰撞!

4月的郑州,草木葱郁,万物并秀。4月9日,正值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进入第二天。这是一个活力和激情迸发的日子——由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承办的漯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盛装启幕。来自双汇物流、传化智联、江苏好三由信息科技、中国新兴交通物流总公司、中农联控股集团、中建国际河南公司、苏州现代物流商会、泉州建材及金属行业协会、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等企业的113位业界嘉宾参会;国内现代物流行业知名专家围绕漯河港口多式联运、冷链仓储物流、专业商贸市场、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开启了漯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壮大的新征程。

从古时的商埠重镇到如今的交通枢纽城市,物流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漯河自古以来就是商埠重地,素有“水旱码头”之称,物流业发展历史悠久、优势明显。现在,我市已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陆路方面,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穿城而过,漯河火车站为我省仅次于郑州的国家一级货运编组大站;航空方面,我市距离郑州国际机场不足一小时车程;水运方面,沙颍河复航之后,将与淮河、京杭大运河、长江等形成内河水路交通网络,使我市成为豫中南地区为数不多的集公路、铁路、内河航运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我市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进入新时代,我市立足区位优势,致力打造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物流强市。

看漯河市物流产业的发展,就要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物流产业的发展。

自成立之初,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就紧盯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临港产业园等四大板块,集中开发辖区66平方公里土地,开启了“一港三园一中心”开发建设的光辉历程,现代物流业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

依托沙颍河复航工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了17平方公里、以物流和商贸为重点的临港产业园,核心区面积2.93平方公里,布局了临港物流组团、加工仓储组团和临港商住组团,打造河南省唯一的公路港、水运港、铁路港和信息港“四港”多式联运的豫中南对外开放平台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园区分为西部片区和东部片区,其中东部片区位于京港澳高速以东、龙江路以北、姬石镇以南,占地845亩,主要布局仓储物流区、轻加工区和综合生活区,致力建设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器。

2016年,临港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目前,设计年吞吐量460万吨的漯河港项目预计5月份开港;漯河传化公路港线上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7000万元、利税600万元;圆福冷链物流项目一期8万吨冷库投入使用;铁路物流基地列入省重点项目。东部片区内,伊利乳业豫中南分拨中心项目货物日吞吐量突破1500吨,丰原路、丰产路、龙江路辅道3条道路启动建设,宝创仓储体育文化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物流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为促进漯河在全省初步确立物流强市的地位提供了坚实支撑。

群智群策群力,合心合拍合力,物流产业乘风扬帆启新程

“漯河自古就是商埠重镇,有着做大做强物流产业的独特交通、区位、产业等优势,特别是随着‘漯河港’的即将建成使用,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使漯河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4月9日的漯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关于我市物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详细介绍,引来各方关注。

论坛上,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教授为漯河的多式联运发展代言,他以《漯河多式联运的机遇与展望》为题,就漯河的区位优势、多式联运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等做了详细分析和介绍,大批企业家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一些企业家表示将到漯河实地探访,洽谈合作事宜。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钮盾介绍,多年来,我市致力打造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冷链、快递、电商物流业转型升级。“四通一达”等大型物流企业纷纷布局漯河。双汇、大象、金顺三家物流企业入选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百强。2018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48.9%,快递分拨量6.9亿单,仅次于郑州。“这些都是漯河的荣光,更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赢得了发展现代物流的‘黄金期’。”钮盾信心满满地说。

发挥群智群策群力,共谋物流产业发展宏图。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投资洽谈会上,钮盾还拜见了部分参加会议的代表。“真诚欢迎各位到漯河投资兴业。” 钮盾真诚地向各位河南籍企业家提出邀请,同他们进行深度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态势良好,投资前景广阔,他们很期待走进漯河、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与漯河共享物流行业发展美好成果。

谈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的发展,钮盾则表示,漯河港即将通航,届时将明显降低物流成本,有力推动漯河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抢抓机遇,优化临港产业园功能布局,促进“水、公、铁”融合发展,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奋力推进物流强市建设。

一幅壮丽的物流发展蓝图正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绘就,降低物流成本的红利将被更多企业和市民共享,开放、创新、热情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将梧桐树栽好,懂投资、有眼光的金凤凰已经飞来。相信不久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金凤凰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同绘就发展的宏伟画卷。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