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2020年12月13日23版专版:示范区 产城融合铸就活力新城
责编: 来源: 河南日报 审核: 发布日期: 2020-12-18 浏览次数:

    双汇新总部效果图

    建成通车的牡丹江路大桥

    伊利乳业豫中南分拨中心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示范区2020年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临港产业园综合开发项目签约仪式

    体育公园

    示范区漯河新港


    □陈磊杨海燕

    新时代漯河之示范区

    时代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突出“项目为王”,强化全员招商,争做“五个率先”,着力做好“产”“城”两篇文章,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个宜居宜业、朝气蓬勃、动能十足的现代化新城正崛起在美丽的沙澧之滨。

    破浪前行

    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示范区上下众志成城、踏浪前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仅成为全市唯一“零疫情”县区,前三季度更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降,但4月份以来,主要指标强势回升。截至11月底,全区财政总收入170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4168万元,税收占比95.73%。其中,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2亿元、增长12.7%,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94万元、增长4.3%,功能区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7.6万㎡、增长157%,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亿元,增幅功能区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产业发展更具活力。成功承办第18届食博会冷链物流高峰论坛,全区全年实现外出招商61次,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1次,新对接企业36家;实现新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119.7亿元、一期投资50.3亿元;落地在建项目26个、总投资61亿元;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53.7亿元。其中,与百强民营企业亿利集团合作的都市生态农业科技园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土地流转;与豫资公司合作的文旅综合体开发项目中,首个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合作的城市书香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与郑州宏泰汽车公司合作的东风商务车物流园项目,选址已确定;与河南山海照明公司合作的LED照明项目正在调试设备,成为首家进驻双创孵化基地的企业。同时,漯河港运营以来,临港经济态势初显,省级物流枢纽获批,还引进了平安银行等企业总部,昌建总部港、临港产业园注册企业总量已突破100家,投入运营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全区在建区级重点项目41个、省市重点项目19个,已完成投资78亿元。产业项目方面,双汇新总部大楼地基部分基本完工;人才公寓在建楼13栋,1栋已封顶;恒利源二期一栋标房正在设备调试,另一栋标房主体完工;千易盛瑜伽基地一期竣工投产;传化公路港近期将投入使用;跨境电商产业基地、中骏·世界城部分土地即将挂牌;双创孵化基地二期加快建设,正在与2家企业洽谈,预计年底进驻。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沙澧河二期示范区段沿河基础工程即将完工,年底可对外开放;东湖公园部分湖面已蓄水,西湖公园部分游园已建成,西岸环形水系部分已开放,东岸环形水系正在组织清场工作。中医治未病中心即将开工,董庄棚改实现拆迁,安置房建设步伐加快;千山路、燕山路全线贯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社会民生加快改善。西湖学校全面建成招生,区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支出达1.2亿元,用于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资金537万元,PM10、PM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在全市排名保持领先位次,沙河、颍河水质持续达标,“三夏”禁烧期间“零”火情。采用EPC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6个村庄推进迅速;积极探索城乡共建的环卫机制,推行“户分类、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环卫模式,强化辖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城乡综合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拥有了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只争朝夕

    城乡一体化未来可期

    回首过往,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前途催人奋进。“示范区作为新区,就该有‘新’的样子,我们要通过搭建完善的治理体系,用科学的目标激励人、用健全的制度规范人、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构建现代城乡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创新上蹚出新路子,争做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忙着施工……岁末的示范区,处处依然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依然是砥砺奋进的壮志雄心。

    聚焦项目建设。一切围绕项目转,全员盯着项目干,今年安排的41个区级重点项目正加快进度,全力冲刺。

    聚焦招商引资。围绕亿利集团农业综合体和三街特色小镇打造特色小镇,围绕许慎文化园打造文化旅游小镇,围绕范寨村打造文旅小镇;双创示范园区聚焦高端制造业发展,紧盯总部经济、电商贸易、商业综合体、金融保险业等项目,真正实现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时刻抓好接触、签约、落地、投产四个环节,让企业能成功、早发展、早见效。

    聚焦经济运行。营商环境方面,整合资源,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加大“双违”整治力度,加快土地报批,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资金要素破解方面,寻求企业合作,拓宽融资渠道。

    聚焦三大攻坚。强化污染防治,建设优美环境,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全区环保攻坚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对脱贫攻坚开展“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以矛盾调处化解为重点,防范重大风险隐患。以落实民生实事为重点,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栉风沐雨铸新城,凝心聚力再出发。2020年,示范区人民砥砺奋进、昂首阔步,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精彩答卷。站在2020年岁尾瞭望,全区人民将再出发、再奋斗、再超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示范区城乡一体、和谐发展的更加精彩的未来可盼可期!

    本版图片由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提供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