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晚报2018年7月18日第7版:田亚飞:把贫困当成磨砺
责编: 来源: 漯河晚报 发布日期: 2018-07-19 浏览次数:

田亚飞和妈妈在自家菜地薅菜。

人物介绍

受访学生:田亚飞

毕业学校:漯河高中

高考分数:668分(理)

录取院校:中国科技大学

家庭住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田庄村

田亚飞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沙发上满是破洞,柜子看不出原有的模样,柜门七零八落。

家庭的种种遭遇让他有了奋进的力量,立志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辜负贫困的“磨砺”。

□文/图 本报记者 潘丽亚

吴艳敏

7月16日中午,记者驱车来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田庄村田亚飞家。“我一会儿赶火车去郑州打工,抓紧时间凑点学费。”面对记者的采访,田亚飞一脸紧迫,但表情里掩不住的喜悦,因为他已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

父母因伤病丧失劳动力

在干净整洁的一排排民房中,田亚飞家的房子特别显眼,因为这栋房子的顶部是用红色彩钢瓦搭建的,看起来简易陈旧。走进庭院,除了用碎砖铺起来的小道外,院内其他地方都是土路。

低矮的堂屋,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除了屋门再没有通风的地方,三间房屋仅有的两个窗户用塑料布覆盖着,连个窗框和玻璃都没有。

田亚飞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沙发上满是破洞,柜子看不出原有的模样,柜门七零八落。

“这房子是1981年盖的,后面不知道经过多少次的修补。”田亚飞的父亲田建武对记者说,原来家里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力,日子并不难过。2008年,田亚飞的妈妈杨爱喜遭遇一场车祸腿被撞断,田建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并且腰疼,无法干重活。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两位老人也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那时候感觉家里的天像塌了一个角,再也撑不起来了。

“到现在都不能长时间站立,去年跟着村里人去浙江摘茶叶,回来时腿肿得都不像样子了。”杨爱喜告诉记者,加上她的视力也越来越不好,平时除了能干点简单的家务外,其他活儿都干不了。

全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是家里几亩地收成和田建武偶尔外出打工挣的钱。“这两年,家里两位老人相继去世,田亚飞的姐姐幼师毕业参加工作,家里的负担相对轻了一点。”田建五说,但田亚飞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是让他发愁,这将是家里难以承受的一笔开支。

努力学习才有出路

“从上初中开始,我渐渐感觉自己家跟别的同学不一样。那时候我就有个目标,就是努力学习,鲤鱼跳龙门,才能更好地照顾父母。”田亚飞说,家庭的种种遭遇让他有了奋进的力量,立志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辜负贫困的“磨砺”。

田亚飞初中是在漯河八中上的,当时是因为成绩好被八中的老师“要”过去的。也是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位对他关心备至的老师史大华。

史老师告诉记者,田亚飞是一个很有学习方法的学生。“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去玩。”史老师说,她印象最深的是,初中入学时田亚飞英语连ABC都不知道,但到初一下学期,他英语成绩就在班里名列前茅,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从初中开始,他就立志要考漯河高中,结果也并没有辜负他的努力。”史老师说,田亚飞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漯河高中,她和其他几位任课老师都很欣慰。

但高中的学习也并非一帆风顺。高一、高二时,田亚飞的学习成绩稳中有进步。进入高三时,他因成绩优异进入宏志班学习,但这个变化反而让他出现了短暂迷茫。

“进入宏志班后,身边都是陌生的同学,我突然间有了一种迷茫感。”田亚飞说,由于自己性格内向,进入新班级后面对陌生环境和高考的巨大压力,他一下子没有适应过来,心理和情绪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好在他及时对心理进行了调整,加上班主任蒋先凤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谈话,他终于再次全身心投入了学习中。

“那段时间,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等教室熄灯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周围都是黑黑的,身边也没有一个人,可以放空思绪,让压力得到释放。”田亚飞说,只要进入学习状态,他就能全身心地投入。

在蒋先凤老师的眼中,田亚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他最大的优点是单纯快乐地学习,不会因为成绩而影响学习,这样才会在高三的每次考试中,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并始终朝着目标而努力。”蒋老师说。

高考结束后外出打工

采访田亚飞时,记者多次联系才最终确定了采访时间。原因是他高考结束后就去郑州一家工厂打工,周日才能趁休息时间回漯河接受采访。

“经历了打工的日子,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田亚飞说,他在工厂里干的是电镀的工种,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个小时。

刚开始,车间内的闷热、刺耳的噪声都让他难以忍受,但想到父母的身体状况和接下来上大学的费用,他就强迫坚持下来,自立自强,为父母减轻负担。

“我一直拼命学习,就是不想让辛苦的父母失望。可上学读书也要花钱,又让父母更辛苦,所以我要尽快挑起生活的重担。”田亚飞说,大学对于他来说将是一个新的人生起点,读书是他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一定要牢牢抓住。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会尽快养活自己,照顾好家人。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