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晚报2018年9月5日第四版:黑龙潭镇半截塔村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塔河水清澈 村庄美如画
责编: 来源: 漯河晚报 发布日期: 2018-09-05 浏览次数:

小桥、流水、荷叶、杨柳、人家……塔河沿岸风景如画。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实 习 生 万天宇

提起塔河,很多漯河人对它的印象是蚊蝇肆虐、臭气冲天。毕竟,它是沙北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地。如今,塔河变了模样。其中,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半截塔村,绵延3公里多的塔河,河水清澈、风景如画。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半截塔村,真切感受到了这个村庄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

利用太阳能处理污水

在半截塔村,很多村民认为塔河的名字来自半截塔村。自然而然,许多村民对穿村而过的塔河,很有感情。

墨绿色的短栅栏、翠绿的垂柳、温馨亲切的农村文化墙……走进半截塔村,道路两边的盎然生机让人心旷神怡。走过一个荷花池,一个由20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庞然大物映入记者眼帘。

“这是俺村今年6月份正式投用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村民赵国安告诉记者,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原理,经过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段、二沉池、消毒池五道处理工艺,将沙北区域排放出来的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这套系统每天处理污水100吨左右。

河水清澈风景好

“这座小桥是20世纪80年代建的,桥西边是河西刘村,桥东边是半截塔村,桥下就是塔河。”半截塔村村民赵金郎家就在塔河岸边,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目睹了这个多年的臭水沟,是如何变得河水清澈、荷香扑鼻的。

“自从建好这个污水处理系统后,村民的生活变了样,特别是住在塔河边的村民,以前根本不敢开窗户,现在则是傍晚在小河边乘凉、聊天。”赵金郎说,如今,他每天都能欣赏到塔河的流水潺潺、绿草如茵,晚上常和家人在河边散步。

垃圾场变大广场

站在塔河旁,记者突然听到一阵读书声从村广场南边飘了过来。

“那边是我们的村小学,周边多个村子的学生都来这里读书。”村干部梁大磊告诉记者,今年5月,半截塔村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将村小学旁的两个垃圾场改造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村广场。

“以前两个垃圾场臭气熏天、苍蝇乱飞,不仅影响村民生活,而且严重影响700多名学生的学习。”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将垃圾清走,改造成水泥地,使之成为广场,还添置了健身器材。现在,许多村民吃了晚饭就到村广场上跳舞、散步。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