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漯河日报第四版:万恩光:环保一线勇担当
责编: 来源: 漯河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2-25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刘 丹

进餐馆查油烟、上路口查扬尘、去河边查排污……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污染防治攻坚办的万恩光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工作经历。

干工作,就要当行家里手。多年来,万恩光始终坚持学习、潜心钻研,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翻阅了无数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书籍,不断丰富自身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在同事们看来,万恩光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人员不足,他身兼多职;环保攻坚任务重,他起早贪黑,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坚守在环保攻坚一线,妥善兼顾了办公室日常工作与环保督查工作。

环保工作点多面广,既包括治理扬尘污染,又涵盖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同时还要开展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为了做好大气污染治理,万恩光组织加大辖区内主要道路和辖区内出村道路口的清扫保洁力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对辖区过往渣土运输车辆严格落实覆盖上路政策,对于未覆盖运输的车辆立即交由市公安、交通部门综合执法站处理,确保将渣土车辆的道路扬尘污染消除在萌芽状态。环保攻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对企业下发整改停工通知书36份,目前已全部整改验收合格;重点整治了21家餐饮单位,目前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取缔4家露天烧烤摊点;取缔不合格散煤堆料场2处,关停关闭沙石堆料场3处、搬迁2处;取缔整改“小散乱污”企业106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掌握水污染治理情况,他深入辖区5个涉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村庄督导项目施工进度,建成后的7个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无组织排放现象。对于沙河、颍河断面整治工作,他组织相关人员每天不间断巡查,杜绝涉污企业排污入河,目前辖区内沙河、颍河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他积极与坑塘治理专家进行对接,通过降解污泥等生物方法对辖区16个纳污坑塘进行整治,并打造坑塘两侧绿化景观。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以来,万恩光结合辖区实际参与制订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力促进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他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普查责任体系,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辖区106家工业源普查对象、8个加油站、2台生活源锅炉、29个行政村生活源的填报工作。

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上,对于交办的案件他组织立行立改,并结合整改情况整理相关卷宗14个,得到了各级督察组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环保人,万恩光始终奋战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一线,并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