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2021年9月27日第8版专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砥砺前行创业路 聚力奋进新征程
责编: 来源: 审核: 发布日期: 2021-10-11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拉开了“平地起新城,临河建新区”的壮美篇章。一幅幅产业兴旺繁荣、城乡焕然一新、民生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备的新图景正在精彩呈现。

开发建设以来,这里建成了“四横八纵”的交通路网,牡丹江路沙河大桥、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双汇集团总部、昌建总部港等一批企业总部加快建设,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西湖学校建成使用,漯河市第一中专学校、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正在建设,总部办公、金融保险、科技研发、创意设计、高端商住项目加快落地。临港产业园被确认为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漯河市现代物流发展核心区,冷链物流专业园成为市级专业园区,“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建设。示范区先后被确定为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区、省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示范区,成功入选国家环保部环境导向(EOD)试点项目,正在为建设全省具有竞争力的多式联运内陆港和豫中南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而不断努力。

坚定一个目标

新起点,新征程。进入“十四五”,示范区正在以“五个围绕”“十个依托”为总路径,以“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为总抓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一心、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朝着建设“一港三区三基地”(一港: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多式联运内陆港,三区:建设城乡一体先行区、生态宜居首选区、现代物流核心区,三基地:临港产业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锚定两大产业

按照全市“1+8+N”产业布局、“三链同构”“六个打通”“五基地五中心”的总体要求,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和冷链物流两大主导产业,培育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临港经济产业:依靠独特的立体交通枢纽和漯河食品名城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多式联运、港区建设、铁路物流、新能源运输、智能仓储和综合商贸等业态,加快铁路物流专用线、漯河港二期、粮谷产业园项目落地。对接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和国际陆港,融入“一带一路”和淮河经济带,推动陆路、水路、铁路高效衔接,引进装备制造、专业市场等上下游产业,形成良好的外向型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冷链物流产业:依托漯河食品加工业和肉类进出口贸易等优势,重点发展冷链智能仓储、交易展示、流通加工、信息化服务等,加快推动与中国外运冷链、顺丰冷链等合作项目落地,引进冷链装备、中央厨房、供应链金融等关联产业和金融保险、商务办公等配套服务,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致力建设全省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

建好三个园区

谋定后动,实干为先。示范区规划三个专业园区,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做大做强临港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依靠多式联运核心优势,以港口为依托,以产业为主导,以园区为承载,以项目为支撑,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园、冷链物流专业园、冷链装备产业园、粮食物流产业园、综合商贸物流园等板块,加快形成“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漯河水路大通道、郑州大都市圈出海口、豫中南地区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和豫货出海口、海货入豫口,实现“港、产、链、园、城、人”深度融合。目前,已进驻临港企业60余家,力争进入省级开发区序列。

做精做优冷链物流专业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依托食品产业、肉食品加工和示范区独特的临港优势,重点建设冷链加工区、冷链仓储物流区、检验检疫监管区、中央厨房加工区、展示交易和综合配套区等功能分区,配套发展供应链金融、信息化服务等产业,打造区域性冷链物流仓、储、配、贸、研、融一体化枢纽。目前,圆福冷链正加快建设,顺丰冷链物流基地、传化二期、市场监管总仓项目正全面启动,花花牛冷链、汇正医药冷链等项目即将开工,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助力漯河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

完善提升双创示范园。依托既有园区改造提升,为辖区中小服务型企业提供“退城进园”的空间,重点承接与临港经济相关联的现代物流、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是临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入驻伊利集团豫中南分拨中心、云帆科技、山海照明等多家企业,并形成规模生产,逐步成为孵化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

实现城乡融合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示范区牢记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统筹发展的初心使命,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推动服务均等化全域覆盖,以城乡融合促乡村振兴。

提升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配套建设同步、绿化景观跟进的思路,深入实施“一河四湖”水系连通工程、“一桥三路”工程,五个村庄完成拆迁、万余名群众得到安置;沙澧河大二期景观和西湖、东湖公园对外开放,示范区党建馆、展览馆等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投入使用,城市道路全部建成,绿化面积超130万平方米。同时,双汇总部、昌建总部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带动区域结算、创意策划、营销管理、影视制作等关联企业进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

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按照“党建引领、试点先行,龙头带动、项目支撑,城乡一体、全域美丽”的思路,强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落实乡村建设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全市率先实现“七有七化”(七有:有村庄规划、有标准村室、有文化广场、有地下管网、有污水处理站、有超市便利店、有集体经济,七化:城乡建设一体化、城乡管理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城乡医疗一体化)。同时,注重挖掘文化资源,展示乡村风情。依托亿利生态文旅项目加快塔河、柳河等5条河道的生态修复,推动龙潭古镇、范寨传统村落和“三河湾”游园建设;实施“一带两镇”工程,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都市田园乐活小镇、万岁里许慎文化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现代农庄,有机融入许慎文化、汉字文化、民俗文化,真正让乡村“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示范区干部群众将按照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要求,以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空前高涨的创业激情、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踏着奋进鼓点,扬起时代风帆,谱写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