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2019年7月19日第1版:项目引领促跨越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责编: 来源: 漯河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7-19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雷会玲 张军亚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穿行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项目工地,记者能深刻地感受到这里涌动的赶超发展热潮。在这里,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轰鸣作响的工程车辆,生动地演绎着这座新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西湖学校,记者看到,教学楼内部装修已经完成,游泳池正在开挖,规划的400米标准跑道正在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学生4020人,将有力地改善周边区域学生就学条件。目前该校小学部正在招生,计划招生150人左右,9月份小学部开学。

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沙河沿岸景观带,只见河堤两岸绿草茵茵、鲜花斗艳,休闲设施已安装到位。在沙河东岸滨河景观带建设的党性教育基地——弘正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七一”前夕,不少单位、团体组织党员来到这里,在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到镌刻着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有关知识的石林中,了解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随着来这里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的党员不断增多,弘正园也成了新的网红教育基地。在位于示范区沙河以西、龙江路以北、沙湾路以东内外滩的体育公园里,有些市民在打篮球、踢足球,也有老人带着孩子在儿童乐园玩耍,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作为一座在空地上建设的新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从建设之初,就非常注重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破除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瓶颈,加快路网、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辖区环境。牡丹江路、龙江路、千山路南段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沙河大道、沙湾路、云翠山路等道路开工建设;燕山路、玉泉山路(牡丹江路—龙江路)道路污水工程完工;牡丹江路沙河大桥竣工通车,成为我市又一标志性建筑。文化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除了正在建设的西湖学校,市第一中专新校区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华字书博物馆、职业技术学院产教园区、许慎文化学院项目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优美的环境,不仅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成为示范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推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签约落地。

漯河公路港(传化物流)项目,是传化物流集团在全国布局10大枢纽和160个基地中的一个公路港基地,主要投资建设豫中南区域物流企业总部办公中心、商务生活配套中心及司机之家和人才公寓、物流信息交易运营中心、智能立体仓储、零担专线、货运班车总站、智能车源中心、商业配套服务中心等。在项目建设工地,各类运输车辆在忙碌地工作,工程施工正在有序进行。

位于示范区临港产业园东片区的“双创”示范园,主要发展仓储物流、包装加工等产业,打造全市物流核心区。记者看到,伊利集团豫中南分拨中心项目、千易盛瑜伽器材生产项目已经入驻,园区有几条道路和“双创”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都在建设中。

漯河港是国家规划的主枢纽港、交通部和河南省政府的重点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工程9个泊位已建设完成。据介绍,这个中断了30多年的“黄金水道”已经具备通航条件,即将迎来复航。届时,“水旱码头”将重返历史舞台,再现当年繁华盛景。漯河港也将与京广、孟平铁路,京港澳、南洛高速以及107国道等形成“三位一体”的强大运力,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物流平台,加速推进漯河成为豫中南商贸物流中心。

漯河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晁俊刚介绍,得益于示范区优越的发展条件,双汇新总部、漯河海关等项目已经落户示范区,目前示范区正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助推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在示范区的决策者们看来,项目更是示范区的根基和生命。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彦民表示,示范区将紧盯主导产业发展,紧盯临港产业园、区域高端服务区、文化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和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研究招商激励政策,探索行之有效的招商措施,持续加大在谈和签约项目落地力度。对已开工项目,将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分包制度,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抓落地,一件一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不断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推动示范区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