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2020年9月22日第1版:浓墨重彩绘新城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文工作纪实
责编: 来源: 审核: 发布日期: 2020-09-22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周鹤琦

道路宽阔、整洁有序,璀璨夜景、流光溢彩,车水马龙、文明礼让……初秋时节,漫步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映入眼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迎面拂来的是沁人心脾的文明新风。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伴随着创文的铿锵脚步,示范区全区动员、抓住关键,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形成了政府主导、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局面,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打造了幸福文明新家园。在全市创建工作7次周考核中,示范区4次荣获功能区第一名。

上下齐心 共赴文明之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示范区从创文之初便给出了答案:全体示范区百姓。如今,示范区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变化——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了,城市交通秩序了越来越好了……

示范区成立以区党工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区、镇、村三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区主要领导累计召开调度会21次,实现创文推进常态化;区领导不定期到创文一线检查督导、听取汇报、解决难题。同时,结合示范区实际,研究出台了《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办法》,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对创文不力的责任单位严肃问责,为创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全区1230余人的志愿者执勤站岗,入户宣传;出动宣传车辆,开展各类宣教活动3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本,在金山路、牡丹江路大桥、双创示范园等重要点位设置公益广告牌229个。街巷里,区、镇领导查漏补缺,全面发动群众;社区里,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弘扬文明新风……

每个板块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示范区形成了人人关心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局面。

民之所望 共建文明之城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示范区始终牢记“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初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将一件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今年以来,全区投入270万元对辖区公厕、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提升;投资240万元翻修道路2.5公里;投入200余万元对辖区进行美化绿化,新增绿地面积400余亩,新增围挡2万平方米;投资30余万元对金山路沿线两侧门头牌匾进行高标准整治;新划停车位5650个,建成临时停车场3个,切实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一系列铿锵有力的举措,使示范区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绿色、文明、健康、和谐的城市氛围日益浓厚。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全面自查 补齐创文短板

“墙面干净、楼道整洁、道路平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心里都是敞亮的。”9月8日清晨,在福瑞家园小区的健身器材旁,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几位老人高兴地说。

群众的生活工作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背后是示范区补齐创文短板的不懈努力。

示范区严格按照创文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开展自查,查出问题86个,举一反三,列出清单,分析原因,制订台账,实行销号制,逐项整改,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总结经验,把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依托“1+3+N”督查工作模式,示范区从区纪工委、党政办、创文办等抽调人员,组建创文专项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目前,已印发督查通报49期,发现问题54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