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2020年6月19日第3版:示范区 开发区 西城区 创建“五美庭院” 共筑幸福家园
责编: 来源: 审核: 发布日期: 2020-06-19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王艳彬

充满生机的绿植、整洁雅致的小院、摆放有序的家具、温馨和谐的生活……“五美庭院”创建以来,农户以家庭的“小美”聚合美丽乡村的“大美”。近日,记者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就“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采访。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新区黄岗村的“五美庭院”示范户黄振伟家中,记者看到,错落有致的假山、种满睡莲的小池塘、精巧的小拱桥,“绘就”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面。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黄赵村的“五美庭院”示范户潘淑珂家中,记者看到,窗明几净,地板一尘不染。潘淑珂家两代人都是教师,诗书氛围浓厚,一家人温馨和睦、其乐融融。

在西城区阴阳赵镇阴东村芮克华家中,记者看到,绣球、紫叶兰、玻璃翠……芮克华种的百十盆花卉争奇斗艳,扮美了庭院。

“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掀起了“创建五美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热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结合实际,创新创优,打造了一批示范典型。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妇联组织的作用,定期走访农户,动员辖区内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组织其他村妇女到示范户家中、先进村观摩学习,激发大家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情。

经济技术开发区5月底举办了全区“五美庭院”现场观摩会,借助村妇联、“四组一队”及村“两委”成员的力量,在创建示范户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营造宣传氛围,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行动起来,自觉打扫庭院,从而达到美化辖区环境的目的。

西城区对“五美庭院”创建达标户以奖代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于“五美庭院”验收合格的农户每户奖励价值100元的花卉。在此后的随机检查和验收评比中对仍然合格的农户每户分别奖励价值100元和50元的花卉,进一步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引领广大农民和家庭共建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