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日报2022年6月8日第3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探索土地种植托管模式 农民省心又增收
责编: 来源: 审核: 发布日期: 2022-06-10 浏览次数:

“今年小麦产量高、卖价高,6亩小麦分到了7000多元,真不赖!”6月4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老应村六组村民应学威高兴地说。

6月2日,老应村统一种植的1500亩小麦开镰收割,3台大型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收割、脱粒、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的小麦都是育的良种,播种的时候就与漯河金囤种业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0.2元付给农户。农户根本不用管理,还能多赚钱。”老应村党支部书记应朋伟说,他带领村干部承包了村里的1500亩地,从种植到收割、再到粮食入仓他们全包,并统一购买肥料、统一播种、统一收割,让农民既省心又增收。

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探索土地种植托管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在不改变农民现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情况下实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实行市场化运作,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不仅让部分村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经营活动,还让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目前,该区已有近40%的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冯艳华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