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漯河市扶持和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责编: 来源: 漯河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5-19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冷链物流是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发展冷链物流对于保障食品消费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我市冷链物流规模稳步提升、业态模式不断创新、产业地位持续提高,已成为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的重要新兴力量,加上我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整体水平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

2020年9月至12月,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我市冷链物流产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注重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支持方式创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并多次征询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形成了《漯河市扶持和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旨在解决我市冷链物流发展面临的冷链设施布局不合理、龙头企业带动不强、发展要素成本高等问题,进一步补齐冷链物流发展短板,促进全市冷链物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加快优化产业布局。一是落实《漯河市物流业空间布局规划(20192035)》,统筹推进省、市级重点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二是支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漯河临港冷链物流专业园区,对入驻重点冷链物流产业园的物流企业给支持;三是对符合国家或省政策支持的冷链物流项目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四是完善城乡冷链物流配送网络;五是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节点建设。

第二部分:培育壮大产业主体。一是鼓励冷链物流龙头企业资质升级;二是实施招大引强;三是支持新建保鲜库、变温库、气调库、立体自动化冷库等冷藏设施项目建设;四是支持冷藏运输车购置。

第三部分:支持业态创新发展。一是推动第四方冷链物流信息公共平台;二是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平台经济;三是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第四部分:强化要素支撑保障。一是探索冷链物流企业融资新模式;二是优先保障冷链物流项目用地;三是降低冷链企业用电成本;四是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五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第五部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一是支持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立冷链物流信息统计体系;二是支持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第六部分:加强制度机制保障。一是设立冷链物流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二是明确奖补政策资金来源;三是明确具体申报要求;四是强化组织保障;五是明确冷链物流企业疫情防控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是依法依规,科学合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科学合理制定支持措施,确保每项政策措施都符合国家规定。

二是因地制宜,保障发展。充分结合我市实际,立足产业发展基础,注重政策措施实效,保障冷链物业快速发展。

三是精准施策,补足短板。围绕我市物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制定支持措施,切实补齐短板,保障冷链物流业健康发展。

四是系统完备,利于长远。着眼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支持措施的系统性、完备性,推动我市冷链物流业不断发展大。


版权所有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网站标识码:4111900001
联系电话: 0395-3195001 传真0395-3195002 地址:漯河市淞江路东段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